好書推薦|《老人與海》海明威 X 堅持的勇氣。

從小就聽過《老人與海》這本大作,但不愛讀書的我,始終沒有勇氣去翻閱這本「文學」書籍。今天真的把這部書兩天內讀完,真的很高興也很滿足。作者是曾獲普立茲獎與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文學家海明威。


《老人與海》雅書堂文化。海明威 著。2015年5月 三版。(精裝)

要說怎麼會突然對這本書感興趣,應該是因為我接觸了一本青少年推薦讀物《海明威》的傳記故事,裡面從海明威出生嘩嘩落地,一直講到他舉槍自盡結束那壯闊又充滿冒險性的精彩人生。 我對海明威勇於冒險、犯難、勇往直前的強烈性格深深著迷,也非常憧憬從小歷練在森林求生、打獵釣魚、運動好手等好動生活。對於我這個只愛躲在家裡打電玩的宅男,實在衝擊很大。該書也鉅細彌遺的介紹了,海明威創作人生中不同的文學大作,諸如《戰地春夢》、《太陽依舊升起》、《戰地鐘聲》、《老人與海》等膾炙人口的書籍,他的人生歷練與故事啟蒙。也因此,也深深勾起了我對於在那樣生活歷練之下,所寫出的故事內容為何,強烈且無法抑制的好奇心。於是立刻起心動念借了《老人與海》、《戰地鐘聲》兩本現有的書,而《老人與海》雖然是海明威最後一本著作,卻是我的入門書,相較《戰地鐘聲》,他的入門程度簡單得多(書本肥厚差距大)。

回來談談《老人與海》這本書吧!原本我以為世界經典文學,都是艱澀難懂、硬冷難以吞嚥的內容,這本改變我的觀點。

從故事的開頭,便能與生活產生連結,一位孤苦無人可依靠的老人桑迪亞戈,與年紀與他相差猶如祖孫卻又是忘年之交的曼諾林,單純的兩位角色,開始把我們帶進那樸實又單純的漁村小鎮。一位活在過去輝煌成就,卻已逐漸凋零老去的男主角桑迪亞戈,是多少現代人的縮影,他們曾是人們眼中的英雄,卻也敵不過時間的摧毀,逐漸消逝,但最後只能成天存活在自己的記憶中。

 然而故事的高潮迭起,便發生在老人出遠海,想要在拼搏最後一次,證明自己的能耐,並碰上他又敬畏卻又愛又恨的大敵,並與之交戰的緊湊情節。故事的敘述方式相當引人入勝,曾有霎那間,我感覺自己就坐在那小船上,迎著徐徐海風吹灑在臉龐,吸著充滿海洋味道的海風,又或是難聞刺鼻的魚腥味,在太陽烈日下曝曬,或是在黑夜冷風中顫抖,還桑迪亞戈一起敬畏大海的力量,沈澱於黑夜中的恐懼,又或是對陽光普照的幸福感。

當然除了情景的描述外,對於老人內心不停的自白,一下自負式的認為自己能戰勝這個強大對手,一下又敬畏的想要鬆手放棄,你會認為他是不是精神錯亂,或是「老番顛」。

但有經歷過那種極大人生挑戰,且不停被挑逗放棄的意志的艱難關卡的人,應該能夠理解老人的心境與變化。這也是整部作品想傳達的,海明威式硬漢、不輕易向上天低頭,就是要跟挑戰作對到底,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堅韌核心價值展現的淋淋盡致。這也是我喜愛這本書的原因。

一個人說要放棄可以一秒鐘。但堅持一個夢想或跨過一個門檻,可能要一個月、一年、甚至十年。朝向夢想實踐夢想談何容易?但若只因害怕或畏懼而輕易鬆掉「那條釣繩」,可能便於成功之路擦肩而過,分道揚鑣。老人即便雙手皮開肉綻、背脊堅硬,那身老骨頭幾乎快散了,但他持續說服自己不能放棄,即便最後他並不是一個稱職的漁民,但他卻贏得全村人的崇敬,而那些人曾經對他嗤之以鼻、冷嘲熱諷或是平淡視之。

或許是我挑選的入門書有刻意地把字詞變得簡單,我認為這是一本適合國小到老的書,不論是你哪一個年齡階層,都非常適合也應該閱讀。因為他不僅僅是一本小說,或是暢銷排行榜上的一個指標,這是一本海明威窮盡一生追求他生命價值,挺過人生難關、享受愜意人生、潮起潮落所淬煉下的哲學精華。

這本書可能可以給一個失意的人打氣,也可能為一個迷惘的年輕人提供方向,或者為無所事事的人振作起來,又或者是讓一個有夢的人更堅持他的理想。「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摧毀,卻不能被打敗。」老人如此說道。這或許就是一個人得已堅持下去的最大秘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