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山達基旗艦進修旅程|超力量(Super Power Rundown)


 
超力量(Super Power)聽析程序,無疑是山達基當中,最獨特的靈修服務之一。它開啟了我許多潛藏的潛能,也幫助我生活更主導、更快樂。這當中的收穫非常多,多到讓我足以特別為它寫一篇網誌。我的心得如下請花點時間讀完,我希望每一個讀完的人,也都能決定去擁抱這個羅恩 賀伯特贈與人類的禮物,也絕對是你這輩子最有價值的投資。


註1:由於「超力量聽析」是山達基教會當中屬於較高階的靈修階段,如果你沒學習過山達基,可能不適合研讀此篇文章,除了大概很多宗教術語看不懂之外,也可能產生一些誤解而使你自己不舒適,就像不熟數學的人要讀懂三角函數般。(如果你對山達基感興趣,可參閱我另一篇較淺顯易懂的文章:清新者收穫);如果你有在山達基上過「戴尼提」相關系列的研修,你大略可以讀懂本文的50%,請自行斟酌。而如果你已經有在山達基「自由之橋」上進行的人,這篇就相當適合你了。當然最直接了解旗艦「超力量」聽析的方法,莫過於找一位旗艦諮詢員聊聊,他們會協助你發現答案。



2018年11月,我下了決定前往山達基教會於美國的靈性總部,稱之為旗艦機構(Flag Service Org),為什麼稱之為旗艦呢,這要從山達基宗教發展的一段歷史沿革談起。有一段時期,山達基創辦人羅恩 賀伯特為了能專心研究更高階的靈性資料,他組織了一群忠貞的職員駕駛著船隻於海上投身研究工作。由於研究進展順利也有許多重大突破,羅恩本人也在該船上開始教授相關資料。根據海軍術語,由指揮官本人所在的那艘指揮艦會掛上指揮官的旗幟,故稱之為旗艦。於是這艘船艦便開始有了這個稱號,而由于越來越多聞名而來的人,船身已經容納不下求知若渴的大眾,於是旗艦便搬遷至陸地上,也就是現今佛羅里達州清水鎮上。(以上是我個人理解,若有誤請以山達基官方資料為主)

更多關於旗艦(Flag)的故事與精彩介紹,可觀賞山達基電視台原創製作的「Scientology內部:旗艦」影集,非常高規格的影片。網址:https://www.scientology.tv/zh/series/inside-scientology/flag.html

由於底下將出現一些山達基的專門詞彙,為避免沒接觸過山達基或是讀過相關書籍的人,還是秉持著好奇心想要把以下文章讀完,我還是整理一些來自山達基Scientology官網的參考資料,不過這還是無法取代你親身走入教會走走、看看了解來得踏實,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也是有道理的,你說對吧?
 希坦Thetan

靈魂這個術語,在其他宗教和修行中已經發展出許多其他的意義,因此需要一個新的術語來精確表達他所發現到的。賀伯特先生選擇希坦(thetan),來自於希臘字母「θ(theta)」,這是代表想法或生命的傳統符號。 一個精神個體是這個人他自己,不是他的身體、名字、物質宇宙、心靈或其他任何東西。他可以意識到他是有意識的;就是個體他本身。一個人並不擁有希坦,它並非某個在個體之外的東西;他就是希坦。

出處:山達基—關於生活的知識(第四、第五段落)

離體Exteriorization

在賀伯特先生的研究當中與這點非常相關的是,他對離體(exteriorization)現象的檢視。根據這個研究,他得到這樣的結論:希坦能夠離開身體,並且不受肉體支配而存在。離體,人不用身體的眼睛就可看見,不用身體的耳朵就可聽到,不用身體的手就可以感覺。之前人對於這個與心靈及身體的分離現象瞭解得非常少。在山達基,離體的行為是可達到的,人對於他是他自己本身而非他的身體這件事得到了確定性。

出處:山達基—關於生活的知識(第六段落)

聽析Auditing

一個受過訓練,並具有資格能透過聽析改善個人的人,稱為聽析員。聽析員的定義是:一個傾聽的人,來自拉丁文的audire,意思是去聽或傾聽。聽析員是山達基教會中的牧師或訓練中的牧師。

聽析使用聽析程序──由聽析員發問幾組準確的問題,或是給予指示,幫助一個人找出精神上有壓力的區域,找出他自己的一些事情來改進他的狀況。有許多、許多不同的聽析程序,每一種都能增進個人面對與處理他部份生存狀態的能力。

聽析的目標是要恢復是之身分與能力。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是藉由(1)幫助他擺脫任何精神上的缺陷和(2)增進靈性的能力。

出處:什麼是聽析

-------以下正文開始-------

以下是我於2018年11月,在山達基旗艦靈性總部參與「超力量」靈修課程的進修心得。我把它以日記體撰寫,因為當時收穫太強大了,而且每一天都有足以炸爆我腦袋的心得收穫,所以不得不每天像寫日記般,把它記錄下來,否則很難入眠。

11月02日 一切探險的開始
超力量的第一階段的課題是:「品格與司法」

在這個程式的一開頭,我就找到了自己在品格判斷上漂浮不定的原因。由於過去時光軌跡(山達基相信人不只是有一輩子,而是有著生生世世的輪迴觀)上,遇到太多的不平等、不公義,根深蒂固地影響我「這輩子」對品格的看法。

即使在現代,也能看到有太多壞人做非品格的事情得到好處、優勢、良好待遇,而堅守品格潔身自愛的人卻被誣陷,過得窮困潦倒與悲慘至極。因此在時間軌跡的不斷輪迴中,開始思考著「我」到底在堅持什麼?我也想像他們那樣,於是,那個最初的自己也淪陷了。開始懷疑自己為何要落實品格,開始合理化自己非品格的行為,在落實品格與否上搖擺不定。相信大家也都有過經驗,曾經看著周遭的人徇私舞弊、游移於法律漏洞之間得到好處,你循規蹈矩乖乖遵守法令,卻賺錢比別人慢、地位比別人低而感到忿忿不平。

然而一開始的修復過去品格狀況的處理,讓我有了非常棒來自羅恩的穩定資料,「壞人只是得到短暫的歡愉,而他們最終會把自己推入深淵中」,由於時間軌跡上我們總是不長命到可以看到壞人淒慘潦倒的結局,而深信壞人得道,好人該死。

在做這個程式以前,我總覺得自己內心很矛盾,又想落實品格,又覺得有時候非品格也不錯,或是在落實品格上很費力,很不自然。

完成後的我覺得,落實品格是一件非常有價值,也符合自己基本人格的事情,我破除掉非得很費力才能落實品格的想法,並可以依據自己的自我意志,想落實就落實,不需要外力來驅使。對我而言非常不可思議!
位於美國旗艦一樓大廳

11月03日
「個人復甦」

個人復甦,哇!這是一個多麼有力量的聽析,我只是在一開始,就又因為太High,非得先結束這個階段出來透透氣。簡單的幾組指令,竟然把我從一個深沈的無意識中拉離出來,在那一刻我才發現,原來我過去一直是一個死掉的希坦,我根本沒有在活著。我在做事情時如此嚴肅、機械人,我過去根本沒有在主導。我很高興這個程式,讓我重新認知我是一個精神個體,而且我可以注入生命力與主導在生活中。

晚上的第三場聽析,讓我離體了!我找到了一個發生在我全軌跡上,非常早期的一個事件,在那個時刻我決定自己不是任何是之身份(是之身份是山達基專有名詞,身份、姓名、個性都可以是 是之身份的呈現,想了解更多可閱讀《山達基:思考的原理》一書。這裡有線上教育影片可看),從此之後我迷失到現在,終於在這一刻被喚醒,也終於從偏離狀態被移正了。當看到這一點的同時,我感到無比的寧靜,我認知到自己是一個精神個體,也給予自己長久以來為了保護別人所做的一切給了自己一個示意。
11月04日
「後果」、「聰明思考」

後果程式,顯然地跟我預想中的不同,但仍然是一個充滿探險的程式。這個程式將我從過去卡住的情緒中釋放出來,讓我得以預測後果,並以理性判斷所採取的下一步。同時這程序也恢復我,敢於思考未來的能力,讓我能念力設定,並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

聰明思考程式,一個我覺得超力量裡面最玄的程式,從程式內容完全猜不透在做什麼。但做著做著,穿越了全軌跡以來的一些質量,直到希坦感知到,在思考方面的感知能力變得強大,思考時不僅只是文字片段,而是得到整個概念。

旗艦的戶外庭院可以眺望海洋與藍天,沐浴在陽光底下洗滌那些想拋開的「晦氣」

11月05日
「超學習」、「錯誤資料程式」

超學習程式,做這個之前,完全毫無概念,我已經完成學生帽以及第一種清字法了,我也很熱愛學習,學習效率也很好了,我到底還能從這個程式獲得什麼?喔天阿,超力量總是帶來驚奇,原來有許多學習上的負荷,自己從未察覺到,而那些負荷,也確實會在這輩子阻礙你的學習。

對我而言,山達基學生帽(一門提供進階學習,打破自己學不會的障礙,有能力學習任何科目的學程)與第一種清字法(一門處理靈性上為何無法學習、面對科目的心靈障礙與根源的靈修課程)確實讓我學習飛快,且在「山達基」領域裡面學習毫無阻礙,非常快速!但在其他領域則不一定了。原來我在某些領域上雖然已經沒有誤字的負荷,但仍然會感到自信低落,或是擔心被評估、貶低,而超學習讓我一路拿掉這些髒東西,一路飛上雲霄。這是全軌跡以來,第一次擁有完全的自信,能夠學習任何事物的能力。

錯誤資料程式,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程式,剝除全軌跡的錯誤資料,讓我感到曾經在學習或接受一些觀念上卡卡的地方,被清理掉而變得暢通。也發現錯誤資料竟一直影響我,使我有一些壞習慣,而我一直以為那是我個性的一部分,覺得有這些「習慣」很自然啊,它幾乎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然而在這裡將一個一個被找出來並處理掉。

而這程式,也打開一個人對邏輯、分析思考的能力,並清理掉不能這麼做的質量,將前面聰明思考、超學習等能力都結合貫通起來,使得我更能邏輯思考,並咀嚼以前難以吸收的資訊與複雜的問題,現在都能一一破解。真的是非常酷的能力。



11月08日
「面對與主導力」

面對與主導力程式。在這裡我總共因為靈性負荷被移除而太大量的喜悅致使我無法繼續進行,而得先出來透透氣,這樣的經歷在整個過程中共出現了三次。今天一早的聽析,就像一個開關,簡單幾個指令,就讓我從無法面對,到我覺得可以直視那些人事物。從一開始我覺得無法對他們做任何事,到最後我竟然感受到,我其實可以做任何事情來影響它。同時處理掉無法主導的背後因素,讓我身為希坦願意去主導及發揮影響力。

11月09日
「選擇力」

選擇力程式,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玩的程式,可以說是對精神個體的練習。它讓我找回,可以去想像未來並做念力設定的能力,以往總是念力設定後總會自我貶低、認為不可能實現,但這一次是感到如此真實,觸手可及。


11月10日至11月17日 「感知程式」前置動作,處理57種感知缺陷

每一天都有非常巨大的收穫。但由於這是一個一系列的行動,前後有關聯,因此我把不同天的收穫集結成一篇,方便閱讀與理解
在這個過程中,有幾點重要收穫:

一、讓我領會到,原來我是所有一切的主導者。所有一切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是我開始在池子裡投下第一顆石子,開始了那個漣漪,在累生累世的時間軌跡中,我一直在複演傷害別人,別人傷害我,一直到這些事件對我造成很大的負荷與質量。而當我了解到,我是一切的主導點時,感覺這條鏈上的恩恩怨怨就此一筆勾消,我知道我不會再掉入一樣的陷阱當中,我知道我可以善待他人,而我對他人的包容度更高了。

二、 我發現我在軌跡上,不停重演一個情形,而且竟然是來自非常久遠以前自己的一個決定。詳細事件內容不能描述,不過我總結的心得是,在那個事件發生後,我決定與其兩方都得罪,那麼我不如就不要做決定。也因此我讓自己變成一個優柔寡斷的人,我無法在兩者之間下決定。而這竟然造成了我溝通上的一個缺陷,當遇到一個抉擇,讓我感到騎虎難下時,我便卡住了,無法進行任何的溝通,完全困在自己的想法與思量中。而當在聽析中發現這個點時,我感到從無止盡的複演中跳脫出來,從這條鏈上自由了。

三、原本認為溝通無礙的自己,在聽析員面前才漸漸看清自己的盲點。不論是在心裡對某人感到厭惡、虛偽,或是尷尬、無情感時,都是在過去發生了某些事情,從而導致這輩子的缺陷。

在這條鏈上,我找到了一個時間軌跡上我認為保護自己得以生存的方式,就是我要努力地爬升,比別人更佔優勢,如此我才能保護自己。就現在的觀點看來,其實是一個親生存的念力設定,很有幫助但也很危險。從這樣的設定下出發,我發現我不停的循環著越軌、促犯動機的序列,把自己的生命搞得一團糟。也讓我看到為何我總感到生命是相當辛苦的,生活是相當嚴肅的,因為我如果不戰戰兢兢,下一個死的人就是我。而也看清楚,每一個輩子反覆循環的苦難,源自於反應式心靈愚蠢的保護機制,但我卻不怪它。因為顯然地,在當時那樣的年代,這樣的機制確實能夠自保,但在現代卻不是必要的。看到這一切時,我瞭解了,也原諒了自己的過去。


四、以前,我總認為生活要過得很嚴肅,生活要過得很艱難才是生活。(而這其實是一個偏執的設定)。然而我現在認為生命就是生命,未來就是充滿希望,生活就是會更好的。這兩者雖都看似朝向生存,但兩者心境是完全截然不同的。

在這階段,我也發現自己能夠重拾對他人的寬容心、包容心,因為大家都在同樣的陷阱中深受其害,同時我也終於能感受到發自內心的愉快,而不是一個社交的機制或是為了禮貌、公關而做出來的表象。接觸山達基以來,其實我一直想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找回真正的快樂,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擁有了很棒的工作、同事、家庭、個人收穫與成長,我還是覺得不會快樂。

我覺得世界上很少有真正的喜悅,我覺得生活就是肅穆、堅實、緊張、刻苦。在這裡,我也發現所有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同意時,我開懷大笑,這一切是我自己安排好的,麻煩也是自找的,銅牆鐵壁也是我蓋的,不好的遭遇是自己所吸引來的,要如何怪別人呢?而也只有面對真實時,謊言才會一一破碎,那些辯解合理化、那些扭曲的觀點都消失了。我看到真實的自己及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世界是充滿著生命力的,我看得到真實的笑容與真實的內心感動,我能體會到、感受到與品嘗到了。我不再只是假惺惺的覺得「歡樂」,而是真的能由衷的感到開心。當然這也不表示我從此變成一個只會痴爽、呆笑的機械人,而是一個可以隨時調整自己情緒度的個體,我可以感受到喜怒哀樂,並在正常的情境下展示這些情緒,無需任何壓抑或是社交面具。
11月15日 我在超力量的過程中,證實成為了清新者,可參閱我的清新者心得。這是意想不到的附加收穫。

11月21日 我證實完成了 「超力量」

後記:
完成超力量後,回到生活中當然也還是會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理財、人際關係、工作事業,並不是說完成超力量,從此就可以像超人一樣不吃不喝不睡然後有超能力。

不過超力量給我一些很「明顯」的改變,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幾個小心得:

第一點,我變得相當容易「做一個決定」,然後就去「行動實做」。以前的我,心裡有一個計畫或想法,但總是想著明天再去做它好了,然後就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今天」,總是走不到「明天」,然後半年、一年過去了,我還是在原地踏步。

而現在的我,常常是想到,當下就去做它。或者是有計畫,然後逐步去實踐它。雖然還是會花一些時間,但最終我能達到那個目標,而漸漸地我發現我生活中實現的想法越來越多,生活也過得越來越充實。

舉例來說,寫部落格就是一個在十幾年前就有的一個想法,但我總是覺得下了班回家好累,工作一整天一直在動腦、電腦打字了,回家實在提不起勁,總想著假日再去做,但假日又想出去放風走走耍廢,於是一拖就拖了十多年了。 而今天我終於實踐了我這個想法,而且逐步踏實中。

第二點,超力量讓我可以更主導我所想朝向的目標。也就是當遇到障礙時,不會停在障礙前開始空想失敗、哀悼、嘆息並且放棄。現在遇到障礙會去設法克服,並且反應的速度比以前快很多,不會長期處於沮喪失落當中,會採取應變措施。

第三點,超力量讓我更能夠去面對過去無法面對的事物。例如以前我總是有一些自己深知的罩門,這是我知道屬於我的弱點,而過去就是鴕鳥心態,認為不去注視它,它就不會出現在我的宇宙。而其實這些缺點、弱點仍然很影響著我,拉扯著我朝向目標的動力。現在的我更能夠去正視那些弱點,並且願意去克服、主導與挑戰,並且更能發揮自己潛藏的能力與力量。

第四點,超力量讓我打開生存不同動力的視野,讓我「發現」生存不是只有顧好我自己跟我的事業(工作)。過去的我總是埋頭苦幹,盡力把工作做到最好,但我忽略了我的生存還有很多其他的部分,例如我的家人,我的另一半,或者是去體驗大自然的美,去沐浴在空氣陽光中感受這個宇宙其他的存在。在超力量當中我的動力被重新整理並打開,當時也做了一些決定,包含「安排跟家人來一趟旅遊」,這麼簡單的一個訴求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但是我回國後就開始落實這些想法與決定,直到那一刻,我才感受到生存的意義與價值。

這是我非常感動的,以前的我很難感受到真正的喜悅。我的人生就是不斷的工作,不斷的前進,但我沒一直覺得我得隔著一層膜來感受這個世界,我沒辦法真正「接觸它」,在超力量的過程中這層膜被撕掉了,同時也是回國後逐漸在生活中去感受,才真的發現它真的不見了。 而有些問題自己甚至從來沒有察覺過,但就是在超力量當中被處理了。

總歸而言,我會形容這個程式猶如多拉A夢的放大燈,把「真正的我」放大了好幾倍,我開始敢去想以前不敢想的,去做以前沒有實現的目標,這對我而言是非常正面且超值的幫助。

還有許多生活上的改變仍待我去發現與感受,但我相信「超力量」之所以被稱為超力量,有它的厲害之處,也是極具價值的靈修課程。

給還沒做超力量的靈修夥伴
超力量是非常非常值得一探究竟的旅程,每一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潛藏在心中屬於自己的寶藏(無限的能力),這是羅恩送給全人類的禮物。

給已經做過超力量的同學
我已經有聽說了幾個例子是,有人看完了我的心得會說,怎麼我都沒有這樣的感受!開始懷疑自己做得有沒有效果,諸如此類的,誠如上述所說,山達基是在挖掘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寶藏,所以每個人所發現的「答案」也都不同,這是屬於我的收穫,可能很多人也會獲得相同、相類似或者是截然不同的收穫,但不論如何這不是需要比較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勢,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獨特珍貴特質。所以擁抱、認證屬於你自己的收穫才是王道。並且持續在生活中練習我們身上的超力量,幫助更多的人會讓收穫更加乘,也更有價值。

如果有進一步想要了解或是諮詢的,歡迎來信ivan.chuang0617@gmail.com,我會盡可能回答我所知的


留言

  1. 很好的收穫!也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很棒的分享~ 完全地展現你的收穫

    回覆刪除
  3. 超力量是我很嚮往的,看了你的文章更有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 你去做了,台灣藝術界會有大地震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