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職人】你累了嗎?讓自己放個假吧 廣告教父奧格威談休息的好處


圖/Pixabay Free-Photos

曾有一位智者說過,工作佔了生活中的八成,一個人要如何拿捏工作與休閒的尺度? 

聞名全球的廣告大師 大衛・奧格威David Ogilvy在1972年2月,對另一間國際廣告顧問公司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 的主管級演講上揭示他的看法:


......

        想想,麥肯錫公司和奧美公司,的確有些相似的地方:
        我們都從事服務業,販賣我們的創意。
        我們的規模差不多—奧美一年的收入將近五千萬美元。
        我們都是十年前開始邁向國際化的。
        我們目前的營業額,有一半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
        我們幾乎都沒有新國家可以開拓了。
        貴公司有些客戶也正是我們的客戶,譬如殼牌石油、美國通用食品、荷蘭航空、ICI、美國運通等。

        當然我們兩家公司也有非常不同的地方,比方說:
        奧美沒有實施貴公司所謂的「成者升遷、敗者離職」的政策(up-or-out policy)。
        貴公司高階人員的待遇比奧美高,在奧美三千五百位員工中,只有三位的薪水是一年十萬美元。
        我只希望我們彼此相似的地方,足夠和我今天所要說的內容發生稍許的關連。

        我要從一個古老的主張談起—辛勤工作的最高價值
        員工們愈努力工作,他們的生活會愈加愉快。我深信古蘇格蘭的諺語:「辛勤工作絕不會置人於死地。」(Hard work never killed a man.)人們死於厭煩、心理衝突和疾病,他們從未因辛勤工作而殆亡。

        因此,我嚴格信守交件期限。幾乎任何一件工作,我都可以在一個週末裡完成。我想所有的人都做得到。問題是大多數的年輕小伙子都太懶散,他們根本拒絕加班熬夜。這些人打從心底就不甘願處理難題。

        另一方面,我也非常重視休假。每次公司夥伴開始與人發生摩擦的時候,通常都是長期工作,缺乏休息的結果。我由衷地認為所有從事服務業的人都應讓他們有休假的機會,以便充電再出發。何況,休假是充滿樂趣的。在座諸位覺得生活有趣嗎?前幾天,有人告訴我,他從來沒有看過企管顧問的臉上露出笑容過。哈佛心理學家布魯納(Jerome Bruner)曾說:他所看過的著名實驗室,在其間工作的人無一不是開心風趣的,就以首度分解原子一舉成名的丹麥尼爾伯實驗室(Niels Bohr's Lab)而言, 在那裡從事研究的物理學家,彼此之間就經常互相惡作劇。

        .......當人們工作毫無樂趣可言時,很少能夠有出色的表現。因此,辦公室應該培養熱情洋溢的氣息,鼓勵用笑聲化解人與人之間的冷峻,掃除那些散播頹廢思想的喪家之犬。


-------------------------
我非常認同奧格威先生,對於辛勤工作所下的註解。是懶散殺了一個人,而不是士氣高昂、熱血沸騰的工作使人致死。當然你可能會認為,現在有很多的過勞死,那怎麼說?
不過我想辛勤工作從來不是指要把身體操壞的狀態,而是一種工作時認真工作,追求成就達成的快感,也有適當的休息,該玩的時候就暢快玩。能縮能放,才能讓身心隨時都處於一種舒適泰然的狀態,也能持續讓心情愉悅、快樂。

而人活著,不就是靠著這生命力來滋養我們,使我們「活著」嗎?


本文出自:廣告大師奧格威:未公諸於世的行銷創意選集 The Unpublished David Ogilvy |天下文化出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