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寫部落格中學到什麼?

攝於嘉義 民雄 2016.02

為什麼我要開始寫部落格?

其實這是一件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只是過去都沒有行動力去實踐

然而在今年,開始遭逢生活中史以來最大的挑戰,這個挑戰迫使我不得不去思考生命的出口。要如何在種種限制之下,創造更多可能,成了我每天起床後便開始思考的課題。吃飯的時候想、搭車的時候想、拉屎的時候也想。

由於實在有點被壓得喘不過氣,於是今年和老婆還有好朋友們,安排了一趟日本充電之旅,希望能藉此把負能量輸出,重新載入新的視野。

去日本的經驗真的很好,美食、美景、我喜歡的歷史人文,都讓身心覺得舒暢,不過生活的壓力在回國後沒幾天,還是按耐不住地傾瀉而來。就好像我獨自用身體壓著城門,而外面充滿敵軍士兵不停的衝撞,破門槌拼命的撞擊,就快要守不住的那種感覺。

這時候,有一個朋友對我說「嘿,有時候換個想法,事情會改變喔。」
這句話我思索了許久。

我想,好吧,死馬當活馬醫。即便寫部落格可能對我生活現況沒有實質的幫助,但我就去做心裡想做的事情吧,總比把自己鎖在網路世界自怨自艾浪費生命來得好。

起初,我單純是想要把去日本所見所聞與看到的美好記錄下來,可以跟好朋友分享,也可以作為自己的一個紀錄,下次去日本玩的時候,不用再花很多時間研究交通、住宿,或者是想不起那間很想再去吃的店到底開在哪。

在這個單純的動機驅使之下,我開始寫了,ㄧ連就寫了好幾篇。

我從整理旅遊照片開始,我發現,以前去玩總是愛拍拍拍,拍了一堆照片,最後只是躺在電腦的資料夾裡面佔記憶體,由於平時沒有整理的習慣,每次要找某次去旅遊的照片時,總是得花很久的時間。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整理照片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一邊整理時,除了汰除掉一些拍壞拍醜或沒意義的照片,同時也讓自己的心境再次體驗一次當時的美好,那個時空感、那些花香、鳥語,或是陽光穿破空氣撒下來的美好,好似歷歷在目。

而這個創作就好似,脫韁的野馬,放出去就開始不停的奔放、衝撞。

開始腦中一一浮現很多想要寫的主題、想要分享的美食、想要記錄下來的心情。

但在寫的過程中,我也發現自己閱覽的實在不足,我擁有的才華不足以想表達我內心想說的,所以我開始給自己訂一個目標,每一個月要閱讀五本書,不管什麼主題都好,只要能夠讓我對這個世界多探索一點、多認識一點。所以我開始勤跑圖書館,去借一些我感興趣的書,開始啃食。我說啃食是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表達出我當時求知若渴的狀態,真的是把書拿起來啃食,而不是無所事事拿起來無謂的閱讀。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發現閱讀的美好,所以我也開始在部落格記錄我閱讀上想法與觀點,我希望能夠分享對我來說,非常棒的書籍與知識,希望其他人也能擁有。雖然很多東西,是別人早已閱讀過、見識過,對我而言將近三十歲才開始看書,可能是太晚了一點,不過學習永遠不怕嫌晚,只怕不學而已。

而我也在挖寶過程中,挖到一本「部落客也能賺大錢」的書,這本可說是新手入門的聖經寶典(對我而言),因為作者于文強用淺顯易懂且幽默的方式,但每個點都講到我的心坎裡,像是一句「寫部落格就是要賺錢,就是要當企業經營」。這改變了我經營部落格的觀點,他不斷地強調內文品質的重要性,起初我覺得只要寫自己或幾個朋友看得懂就好,不過網路是無遠弗屆的,誰會看到你寫的文章哪天被打到也不一定,所以還是要盡可能以大眾都能接受的方式寫。

也因為這個轉變,我開始全心投入寫部落格,雖然十月底才開始寫,不過今天已經篇數快達四十篇,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兩天要生產一篇,最好能朝向每天都能一篇邁進。雖然平常上班實在很忙,但無論如何還是得給自己紀律跟約束,堅持走下去。

目前是以分享自己平常接觸到的美食、旅遊景點著手,這類文章比較簡單。未來我想發展分享有關工作上的專業心得、人物誌等,希望能照顧到肚子之外,也能照顧到心靈成長的部分
。雖然講的是其他美食部落格可能已經講爛的店家、主題,不過我仍希望用比較用心,以旅客的角度寫出實用價值高的文章,同時盡可能挑出特色台式餐廳寫成中英文,方便外國旅客閱讀也方便台灣人跟自己的外國朋友做介紹,讓他們更喜歡台灣的美食與文化。

以上是簡短的心路歷程,謝謝你走進我的部落格,我希望你在離開前,都能從我的文章中獲得一點東西帶走。

如果有你覺得寫得不錯的地方,或者是想給我一些鼓勵或建議。都歡迎你寫email ivan.chuang0617@gmail.com 或是FB 「凱力夫婦好正經」專頁留言/私訊給我們,我會盡量儘速回。

2019.02 攝於阿里山 (凱力夫婦+凱家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