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嚴長壽和公益平台的故事。》 嚴長壽、吳錦勳 著


 

天下文化 ISBN 978-986-320-072-7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30日 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定價/360元

作者/ 嚴長壽、吳錦勳

嚴長壽先生,是台灣公益良心代表人物之一。
從小便聽說許多嚴長壽先生投身公益的事蹟。如今讀到這本書很是感動。
雖然嚴先生著作了非常多本書,不過這本倒是我第一本入手的書。




在我記憶中的花東,是一個不被污染的世外桃源。不單單是少了空氣污染、水質污染,重要的是,少了都市化財團的污染。因此我們可以享受,台灣先民保留下來的大自然的美與純淨。在我們以為這是一件必然的事情時,殊不知在背後有很多人努力在守護這片台灣最後一片淨土。

該書,就是記載嚴長壽先生成立的公益平台基金會,在花東為無數花東人民所做的點點滴滴。從花東漫遊、兒童英語夏令營、木工培訓實作班、讓孩子用相機說童年、民宿轉型輔導到最後讓原民青年返鄉等諸多計畫,在在呈現嚴先生獨到遠見以及悲天憫人的菩薩心。

除了嚴先生的發願外,我也因此書認識了熱愛台灣這片土地、文化的重要推手,像是無償培育三仙台比里西岸社區的寶抱鼓的何鴻棋老師(朱宗慶打擊樂團),無償傳授木工技術的許偉斌老師、返鄉注入靈魂的原民藝術家拉黑子。


他們的愛與堅持,在地球上留下了許多足跡,像是鐵花村、多良車站後的「向陽薪傳木坊」、堅持自然手作的「棉麻屋手工織品」,有著清水模外殼原民熱情內底的民宿「余水知歡」。

在這本書中,我看到資源的整合,如何連繫人與人之間那份珍貴的情誼與互助的精神。我也看到原住民天性活潑純真,又不易被擊倒的草根精神。

使我非常嚮往,能夠踏上花東,展開一場深度的知性之旅。



書摘
「任何一根火材,都有辦法靠自己擦出光亮,它內蘊的能量必須用力劃過火材盒側邊粗糙的一面,才能綻放。」 p167

「老先生老奶奶送來的相機,跟他們稀薄的灰髮一樣,其實看來有點歷史了,也許這部相機乘載著太多他們的青春記憶。」p176

「食物的味道,是非常肉感的記憶,擁有不易冷卻的溫暖,收納著生活質感。在琳瑯滿目的花樣裡,不變的是,那原味深深的呼喚。」p270

「『巴歌浪』儀式是無論遭到再大的打擊、傷痛,經由捕魚過程,把悲哀、歡樂付諸流水,重新尋回平靜的心,堅強站起來,在祭典的療癒之後,獲得能量,重新出發。」p27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