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達人講堂|姚仁祿大師——品牌三重奏,如何形塑品牌?


























設計美學與思辨-姚仁祿


他是一位建築師,也是一位設計師,是一位作家,更是一位品牌設計專家。





18歲,以第一志願考入東海大學建築系。就學期間創辦校園地下報《矢》與《大師傅》,

22歲,東海大學建築系畢。

23歲,入中國文化學院實業計畫研究所研習都市計畫,因創業中斷。創辦專業設計公司「大仁室內計畫/DAZA」,服務亞洲各地之跨國企業,後擴張為大仁集團(DAZA International Group)(1997年辭職)。

28歲,擔任台北市室內設計公會理事長,服務期間,核心目標為台灣室內設計產業之國際化與專業化。

40歲起,擔任慈濟志工。

47歲,擔任靜思文化執行長(無給職),成立第一家靜思書軒直營店。

48歲,擔任大愛電視總 監(無給職),八年服務期間,積極以衛星全球布局,為全球華語電視衛星轉頻器數量第二之電視台,並以優良內容將晚間八點檔收視率提高至台灣前三名,連年金 鐘獎入圍或獲獎,並以長期之研發成果,成為亞洲第一家採編播存全程無帶化之數位電視台。創辦「姚仁祿創意顧問」(Eric Yao Creative Consultant)。

55歲,獲頒東海大學傑出校友。

56歲,離開大愛電視之後,擔任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中華電視公司董事、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顧問、中央通訊社董事、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等慈善、人文、藝術、媒體等服務。

63歲,擔任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

*以上轉自維基百科介紹


我認為慈濟有今天布局全球,品牌形象深烙人心,他,肯定是幕後的那雙重要的推手。

同時,我也想今天慈濟連逢幾波公關危機使形象一落千丈,若他還在慈濟團隊中,或許今天不是這樣的光景。


為什麼想介紹這個人呢,因為在我心目中,他把品牌分析的非常簡單扼要,讓初學者的我,能快速踏入這個領域。

以下是他幾分鐘的講解課程,我覺得值得細細品嚐咀嚼再三。

自己說「我是好品牌」,沒用!品牌三重奏 3-1


殺價,絕對是自殺!品牌三重奏 3-2





成為被佩服與被愛慕的品牌,要有什麼條件?

品牌三重奏 3-3




我非常認同他說的,品牌的四個象限:
不被佩服與不被愛慕、被佩服、被愛慕、被愛慕又佩服的品牌

當你不被佩服又不被愛慕,你就是Nobody,沒有人在乎你這個品牌。

當你只是被愛慕空有光環與魅力,容易失心瘋一窩蜂,但內容沒料,人家也很容易移情別戀。

而當你進入到了被愛慕又被佩服時,你就了有一群鐵粉了...。

而這時候通常價格不是顧客考量的重點。

我們舉一個例子,例如Apple蘋果這個品牌。

很多人說蘋果真的很貴,但你看看那些果粉,每一次新發表無不爭先恐後的排隊搶購。你會覺得他們腦袋壞掉,不過這就是這品牌的魅力與被佩服之所在。

為什麼人家是去搶蘋果,而不是去搶HXC 或宜蘭三星....。


我也非常認同姚老師說的,與其爭,不如創。

當一個市場趨於成熟,大家都做一樣的產品,你的又沒好過人家多少,與其低價競爭,不如創新,放入新的秩序,讓這個市場隨你起舞。

短短不到20分鐘的演講,可以讓一個人以更宏觀的觀點來看待品牌這件事情,真是一個非常棒的教材。與你們分享,希望你們會喜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你複製我的網址分享出去。

如果你也有不錯的影片與知識要與我分享,歡迎在下方留言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