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南谷真鈴 著 20歲征服世界七頂峰的超狂少女

「熱情不足會阻礙夢想,但只要「相信自己」,這個想法或許會成為保護自己的ok繃」—南谷真鈴




在高雄市圖書館當月推薦書中,看到這本,剛好跟我最近在準備一些勵志的演講不謀而合,立馬在系統上「下單」預定了這本。

也因為當月推廣書只能借用14天,於是我利用出差來回的通勤時間,讀完了這本書。 

與很多讀者一樣,一開始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看到作者年僅20歲,完成了周遊各國攻克世界強山的經歷,心裡難免浮出一個想法:
「大概是個家庭經濟能力佳,生活無憂無慮的孩子吧!」

然而翻了書的前半部便發現這個「刻板印象」完全錯了。

而且「既然女孩子都能達成了,那麼登山也沒什麼好困難的吧」 這樣的想法,也絕對是大錯特錯

從頭讀到尾,更由衷的佩服這位年輕、住在嬌小身軀女性身體的強大個體

雖然文筆尚嫌稚嫩,但那童稚的直率,卻又是毫無忌憚的點出大人所不敢直視的社會情況

原來這位女孩子,從小看似幸福能在上海、香港、馬來西亞等地就學的「國際經驗」,卻恰恰是反日、仇日的夢魘開始

而自小隨日本及世界各國到處跑父親,雖然能比許多同齡的孩子多了國外增廣見聞的機會,但也因此喪失了家庭的幸福,最終母親受不了這樣的情況而離開了家庭,使家變得不完整

而就在我們都以為日本爸爸應該會無限制的寵愛這位家中獨女的時刻,才發現父親只是說「支持你去爬山,但資金你得自己想辦法」,如此豁達又趨於冷漠的態度,反而鍛鍊了南谷真鈴桑的意志。

從自己發起募款、研究調查攻山到支身一人飛到南美、歐洲、尼泊爾挑戰各國頂峰,那樣的心情是要克服多少「天人交戰」、「心力交瘁」甚至孤單寂寞乃至悲傷失落等,多少情緒的接連輪攻,我實在無法想像

世界至高峰-聖母峰

在筆者逐一交代她一路上是如何攻克各國山頭,甚至遠到南/北極點,她的心路歷程以及心境上的改變,有時會替她感到很難過,但又因為她挑戰成功而深感被鼓舞

試想,身為男性就身體特徵佔優勢的我,完全不敢挑戰這樣的行程,更何況是年輕的作者,又尤其除了面對天然的威脅外,一路上也遇到山友的歧視,甚至性暴力威脅的她,又是如何堅持自我,勇敢追夢。

這本書很適合,放棄目標與夢想的我們

就如南谷小姐所說:「無論心裡的指針指向哪裡,都要去一探究竟。無論是什麼經驗,都會變成塑造自己的材料。

願你我,再給自己一個追夢的機會

書目連結
《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20歲完全制霸世界七頂峰、南北極點 南谷真鈴 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