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演講|2020.10.12 中正大學講座「改變的力量」—莊凱仲

 
這是頭一次報名人數額滿近230位,還有90幾位候補的演講邀約,聽到整個內心喜滋滋卻壓力爆大的一場演講。我的演講主題是「改變的力量」,這是我最新整裡的講題,隨著年紀的增長與經歷的不同,似乎能夠為我帶來不同的觀點,也因此我重新整理了多年來的講稿,希望可以有最好的呈現與教育效果

「你有想過,你在這個世界的目的是什麼嗎?」

這是我首先拋出與同學討論的問題,希望他們能加以思考、反覆咀嚼
因為我認為,做任何事情之前,如果內心裡,沒有一個「目的」或「渴望」
那麼行動都將失去動力與意願
 
比如說學習,如果學一門科目沒有目的,那麼呈現出來的行為就是 漫無目的、興致缺缺、參與度及意願度都低落的學生
人生也一樣
不論是未來的目標,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當心中沒有目的,或者是迷惘了,那麼人生將走不長遠,也走得食之無味

我特別分享求學經歷,以及我曾是「霸凌者」身份,給我的衝擊與影響為何
 
 
國小因為身型嬌小、功課成績吊車尾,總是受到關係、語言甚至輕微的肢體霸凌的我
在進入國中後,為求保護自己生存下去,成為了「霸凌者」,搭起武裝,欺凌別人

我分享這些事情給我的體悟
從國小班長無心的人身攻擊,到國中霸凌他人而上少年法庭的慘痛教訓
我學到了什麼?
 

其實不要小看言語的力量,你以為是一句無心的玩笑話,或者是批評他人的話,可能對接收者而言這力道不是他所能承受的。常常言語霸凌甚至網路霸凌會發生,當事者通常認為說「這是只是在開玩笑,我又沒有那個意思」卻已經在被霸凌者身上產生深遠的效果。
 
我對於霸凌過的受害同學深感愧疚,也始終有彌補的心態,縱使現今臉書社群的便利性進步,仍然無法在網路上再次取得聯繫。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當面跟他說說,聊聊,向他真心懺悔。
 
相對的,言語是一個雙面刃,能傷人也能助人。我們不要忘記給他人一句肯定、正向的讚美與回饋,有時候你認為效果不大,卻能夠在接收者心中種下一批種子,期待未來的萌芽茁壯

人都是需要被鼓勵的,也會更有力量

我們在「服務學習」的基礎下,與同學們分享志工經驗與人權國際交流,以下是學生們心得的節錄,我深受感動與啟發
 
「很慶幸自己能搶到今晚的演講,在聽完兩位發光發熱的有位年輕人的演講,我也開始自我思索自己的價值、興趣在哪裡呢?來到這世界的目的又是什麼呢?講師說:知識帶來正確性的改變,目的給我們向前的力量,參加活動累積經驗值是他們的共同點,他們彼此散發著自信的氛圍,活力的演講中看到他們充滿希望的眼睛,也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夠像他們一樣年輕有為,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通訊系學生
 
「我覺得尊重他人是十分重要的,因為一句正能量的話,可以帶給他人很大的力量,我們要看他人的優點,不要執著於別人的缺點,不能因為別人有缺點就放棄他,如果給別人正面的鼓勵,說不定他也能發展一番大成就。我們往往都會放大別人的缺點,而看不到他們的優點,所以我們應該換個角度看世界,世界才會更加美好。我們要努力向正確的方向邁進,即便沒有人支持,也要堅持自己正向的目的。」——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學生
 
「今天的講座有啟發到我,老師開始的時候問了一個問題-你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人如果沒有目標的過一天算一天,仔細想想也是蠻浪費的,老師有發現幫助的快樂,進而找到他人生的目的,投身於人權的推廣,我想了想,雖然還沒有明確的目標,但大概的方向多少也有點頭緒,幫助別人的確會很快樂,以後如果我行有餘力,我也會試著奉獻我的力量,另外,今天的演講也讓我知道原來我有那麼多的權利,以前都認為這些是理所當然的,結果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是沒辦法有全部的權利的,有些國家不能言論自由,有些沒有婚姻自由,有些甚至沒有受教的權利,我現在處在的環境,已經很幸福了,講師所在的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致力於人權的推廣,我覺得這個組織真是太棒了。」——經濟學系學生
 

「很幸運能來聽今天的講座,今天兩位講者的分享讓我知道自己的眼界太侷限了。自己可能還在為校內的某個活動跟其他人不愉快,身心俱疲。我也發現很多人會糾結於某一件小事無法放過自己與他人。但聽完講座之後,我會把自己的目標,想做的事設在更高、更遼闊的地方,那麼現在很多煩悶的事都顯得不重要了。希望自己也能為這個社會、甚至全人類的人權盡一份心力。雖然,我也不敢說定自己什麼時候會開始做,但至少聽完今天的講座開啟了這樣的想法。有機會,或者開始自己尋找這樣的機會開始接觸這類的推廣活動吧!」——外文系學生

「一開始會報名這場講座其實是因為同學有提到,想說剛好沒課就來聽聽看,講師一開始也有提問我們為什麼來這裡聽講座,讓我有點心虛。可是聽到後面就覺得自己真的來對了!感覺就像是打開了一個新世界。莊老師的成長變化讓我印象深刻,沒想到僅是一個契機便會使一個原本可能會繼續墮落下去的人彷彿重生般擁有更光明的未來;余老師則是讓我對世界有更開闊的視野,原來有關人權活動,我們除了透過參加各種論壇參與討論以外,也能運用自己所學去幫助推動這些議題。此次演講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政治系學生
 
「儘管講座時間有2小時之久,但透過兩位講者的介紹,無論是人權的重要性,抑或是興趣與生活的存在意義,都令我更加反思自身的日常生活,找回最初生而為人的初衷,期待未來還有更多機會能夠聆聽相關的演講,也希望自身能勇敢去把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去體驗世界、尊重包容每個個體,用愛與關懷來改變社會!」——財金系學生
 

「人權,老實說...我所知道的真的蠻片面的。抱持著有點疲倦的心情,前來聆聽這場演講,我原先以為我所面臨的,將是一趟無趣的人權宣導講座,然而整場演講聽下來,卻令我感到格外生動,不是什麼死板的人權宣言,而是講師的實際故事,引領我們隨著自身的內心,努力追求那理想,不僅限於人權領域,更廣的是應用於人生的種種事情之上,「興趣、目的 能帶你去想去的地方。」」——化工系學生
 
「這次的人權演講已經不是我參與的第一場有關於人權的活動,中正大學的演講活動一直以來都很用心在人權推廣,此次活動除了讓我們知道這幾位人權大使一路走過來的歷程之外,我也對三十項人權有更深層的認識,有一句話令我特別深刻,霸凌者的成功來自多數人的漠視,這句話讓我知道,除了自己不要成為霸凌者之外也要為被霸凌者發聲,只要大家都能這樣想,就可以有效地降低霸凌事件,也實質的為推廣人權做出貢獻。」——機械系學生
 
「這場服務學習的講座,雖然是因為畢業需要所以我才會去聽的,但是講者的不管是親身經歷或者是過去犯的錯誤的悔恨,都訴說的親如面臨,而有很強烈的帶入感,而這些悔恨反而成為後來面對人權發聲的力量,這些力量只要能透過這場講座影響不管是多少人就算是一個人,講師們也就覺得非常有價值了,而我也非常感謝講師們的這場演講讓我使人權有更深的體會,不再覺得他是有點虛無飄渺的名詞了。」——財法系學生
 
「這次的講座兩部分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點,其中莊凱仲的故事十分勵志,從一個只有國中畢業、霸凌同學的不良少年,轉變成為人權的國際青年大使,聽了他的故事會有一種「他都可以改變了,我也可以」的想法。而余宗翰的分享我也很喜歡,我特別欣賞他有興趣就去積極爭取的個性,雖然我有時也會有與多數人不同的想法,但我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去實踐;然而,今後我願意更努力把握機會,勇敢跨出那一步,創造屬於我自己的故事。」——生物醫學系學生
 
「我覺得聽完之後對人權有了新的認識。那改變的力量到底是什麼呢?我覺得就是知識,不一定是要讀很多書或者是成績要很好,而是對事情的了解程度,講者也提到了知識帶來了正確的改變,目的帶來了有力的力量。而人權又是什麼?不單單只有像世界人權宣言上所規定的那30條而已,更是要在生活中實賤踐它,尊重與友善,這句話看似簡單,但又有多少人做到呢~最後講者也有分享了他們的經歷,怎麼把專業跟人權相關議題做連結,或許人權這兩個字看起來很神聖,但是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但是透過今天這一場演講,也讓我去省思這個問題。」——運動競技系學生
 
「能聽到台灣的世界人權代表來學校向我們演講,真的非常難得,這場講座也很有意義,一位曾經犯錯又只有國中畢業學歷的人都能做到如此成就,那從小就受到學校與家庭細心照顧的我們,不是更應該努力發揮自己所長,成就自己、造福他人嗎,而他也提到人權很重要的一點,霸凌是因為旁觀者的忽視,若我們能更伸張正義,不要視若無睹,相信受到霸凌的受害者肯定會日漸減少。而第二位演講者的內容給我很多啟發,興趣會帶你找到你的方向,這句話深深影響著我,我想除了知道自己興趣在哪外,更要努力地往自己的理想邁進,相信只要經過多方嘗試與努力後,成果一定就在眼前。」——電機學系學生
 
「聽完這場講座好像突然對於人生與大學生活產生了極大的感觸,有一種覺得別人都做到了,那我一定也可以的感覺,別人都說出身的背景會影響一生,在聽講座前我本來也這樣認為,但聽完講座後我發現,不是只有從小就樣樣都好的人生勝利組才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只要肯做肯改變,每個人都可以是社會中閃閃發亮的一道光。以前總覺得參加高峰會/論壇會對我來說是觸不可及的事,雖然還是被他們講得很輕鬆,但感覺之後想試就要去嘗試看看,不試不會怎樣,試了可能就會很不一樣。」——資管系學生
 
還有更多很棒的心得,但請容許我無法一一貼出,但我想說的是,中正大學的同學們,你們真的很棒!
 

我也非常非常非常高興能首度跟超級優秀的青年醫師 余宗翰
James Yu
合體,James分享幽默風趣且非常具風格的Life Style 的觀點引人深省
感謝現場超過兩百位中正大學的優秀青年,報名這場講座
 
感謝通識中心的
林妙香
老師特別撥空來為我們開場與引言。也謝謝通識中心的學姊 阡淇,總是耐心且不厭其煩的安排很多細節,讓我們活動準備得臻於完美。 
 
一場演講的成功,是講師+活動主辦方+聽眾,三方通力合作的結果。感謝每一位參與者。你們都是最棒的!
 
謝謝
社團法人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
給我們這個機會分享
 
攝影師 #銘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