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與「專業」

 

「產業」與「專業」 雖然已經一堆課程「纏身」,但為了帶好講師力課程,我還是硬著頭皮報名了 由謝文憲、王永福、許景泰三位超級講師共辦課程「超級講師課」(夠直白的課程名稱) 在第一堂課就慘遭洗臉。 謝文憲,人稱憲哥提到,企業內訓邀約講師,有兩大標準,一個是講師的「產業」背景,一個則是「專業」背景。 憲哥分享他踏入職場擔任HR(人力資源)3年,後轉入信義房屋,接著投入科技公司,勤奮苦學的努力讓他打造人生諸多里程碑,豐富且多元的產業背景,讓許多企業願意邀請他。 他要我們思考,我們是否有相關的產業背景?若沒有,趁年輕多上點課、多努力充實自我的里程碑。 另外,「專業」則是要思考什麼是你會的技能,而別人不會的? 十五年的工作經驗中,我透過自學,學會了許多技能,諸如「新聞媒體」、「公關」、「活動企劃」、「行銷」、「文案」、「平面設計」、「攝影」、「剪輯」、「演講」,俗稱「通才」,也就是好像會很多東西但每一項技能卻都不夠專業深入。 我常常退一步想,我伊凡的人生定位是什麼呢? 雖然我常常指導別人找出自己的人生定位,但好玩的是,我卻自己還在尋找。 找出人生定位,不僅決定了目標方向,也是打造自我品牌的基石,好比一間公司專門提供新聞服務,成為這方面的權威專家,只接收特定的目標客群收取合理的報酬為好,還是一間公司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卻每一樣做得不上不下,費用要以低價取勝來爭取市場為好呢? 說實在,我也還沒有答案。你呢? 畢竟道理說在嘴邊很容易,套用自己身上卻總是隱晦不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