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書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老人都拼了,我還不跟上嗎?《老人與海》X 海明威

 

從小就聽過《老人與海》這本大作,但當時不愛讀小說的我,始終沒有勇氣(或說沒有動力)去翻閱這本經典文學。三十而立之年才去圖書館借了這本,一到手就不想停下來讀完它。無怪乎是經典,也異常勵志。
然而《老人與海》此書的人物設定,與本站的核心精神不謀而合,平凡的老漁夫桑迪亞戈,如何追尋內心自我,在人生留下一筆不平凡的印記?

要完全感受《老人與海》的勵志感,要從這本書的作者老人海明威開始談起。看完後,你才會了解伊凡為何感覺如此激勵,比喝蠻牛上心靈成長課程還有效。

美國文豪海明威,巔峰之作的背後?

厄尼斯特·米勒·海明威 Hemingway
厄尼斯特·米勒·海明威 Hemingway
海明威1899年7月21日出生於美國芝加哥市郊。海明威出生時,當時世界正值第二次工業革命尾聲,許多重要發明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西方國家國力變得十分強盛,帝國主義膨脹。強國紛紛用武力侵犯弱小國家,建立殖民地或掠奪資源,小時候歷史課本上都會讀到各國列強瓜分中國等東南亞國。
這種感覺就好像在玩世紀帝國,人家都進階到後帝王時代了,你還停留在城堡時代,科技、技術、資源都不如人,當鄰居帶隊過來就是把你的文明踏平消滅外加搶錢搶糧搶娘們。
二戰時期的海明威/維基百科
二戰時期的海明威/維基百科
好,為什麼要扯到戰爭呢?其實從海明威的作品軌跡可以發現,戰爭這個元素經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甚至他本人也真的踏上戰場。
海明威原是報社記者,不顧父母親的反對投筆從戎,參與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不過當時他只能當補師身份的醫務兵。因視力缺陷而無法帶槍打戰真殘念。不過他也因此解鎖了人生第一片勳章。當時他自己被砲彈碎片集中雙腿負傷,但仍咬緊牙根背著一名義大利士兵將他救出戰場,而獲義大利政府淚牛滿面授勳予他,這也是他展現「硬漢」特質的首戰。
海明威將他戰場上的真實經歷改寫成了《戰地春夢》《戰地鐘聲》兩部長篇小說,都非常好看。裡面的主角完全就是海明威人格的化身,「標準硬漢」、「智謀過人」,還很多情。(他年輕時真的長得很帥又有才氣阿阿)。
海明威喜愛垂釣,也喜愛西班牙鬥牛,晚年也愛上非洲狩獵。這些生活體驗也都成為了他筆下的靈感。後來我又拜讀了《太陽依舊升起》長篇、《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小說集,愛上他的敘事、簡短又強而有力的筆觸,一如他的為人,行事果斷、心思縝密又堅韌不拔。而故事背後的情感與反思卻又令人反覆品味。
《老人與海》出版於1952年,在此前他被視為江郎才盡。這本末期作品卻為他贏得普立茲獎與諾貝爾文學獎殊榮。海明威,可說是用這部作品,為自己人生奮力一搏。

同一件事,歷經84天無所獲,你會放棄嗎?

《老人與海》雅書堂文化。海明威 著。2015年5月 三版。(精裝)
《老人與海》雅書堂文化。海明威 著。2015年5月 三版。(精裝)
《老人與海》故事開頭,一位孤獨老人桑迪亞戈,與他猶如祖孫卻又是忘年之交的曼諾林,兩位平凡角色對話,把我帶進樸實又單純的漁村小鎮。老人過去輝煌,但現在卻已是被瞧不起、逐漸凋零等死的老男人。
縱使過去雄心壯志也敵不過時間的摧毀,逐漸消逝,但最後只能成天存活在自己的記憶中。
年輕人曼諾林卻非常敬仰這位老人,認為他肯定能夠再為自己驕傲一次,縱使旁人都反對他與這位老人來往,他仍然細心陪伴,時不時鼓勵老人再為人生奮鬥一次。
那天老人決心出遠海,在人生盡頭尋找心目中的自己。
在海明威文字下,我彷彿來到那艘小船上,隨著大海舞動搖搖晃晃,徐徐海風吹灑臉龐,大海味道或刺鼻的魚腥迎面而來。浪花拍打在舷上,有時浪末隨風吹,將冰涼的水分子,捎到身上。就這樣,隨著老人桑迪亞戈,在烈日下曝曬,或在黑夜中顫抖,一起敬畏大海,或沈澱於生命深遠的找尋。
有時大海平靜無波,有時驚濤駭浪,不論型態如何,都是人類的良師益友
有時大海平靜無波,有時驚濤駭浪,不論型態如何,都是人類的良師益友
老人在海上飄蕩84天毫無所獲。如果是我,不到一個禮拜,做同一件事都沒有結果,我大概就放棄了。堅持一件事連續三個月,那是一個怎麼樣的境界?到了第85天,一條大魚上鉤了。老人口中的馬林魚,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旗魚。雖說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但卻是一場惡夢的開始,因為旗魚是大型魚,且是世界上游的最快的魚類。而老人只有手上的釣竿與他垂老的體態與之抗衡。
漁人驕傲展示他所捕獲的大型馬林魚,比人還巨大。
漁人驕傲展示他所捕獲的大型馬林魚,比人還巨大。
這正是整部小說最高潮迭起之處,沒看過的人我就不在此爆雷了。但《老人與海》確實是人生必讀書單之一,而且老少咸宜。
我認為這是一本適合學齡到老年的書,不論是你哪一個年齡階層,都非常適合也應該閱讀。因為它不僅僅是一本小說,或是暢銷排行榜上的一個指標,這是一本海明威窮盡一生追求他生命價值,挺過人生難關、享受愜意人生、潮起潮落所淬煉下的哲學精華。


《老人與海》教會我的事:堅持自我
我們可能都曾有經歷過,嘗試做一件事情,因為困難度高或因為他人勸說你放棄,而放棄一條你曾認為最值得做的事。
往往機會稍縱即逝,時間不等人。往往我們等到他人因為把握機會,獲得功成名就,而我們只能自己獨感傷悲與懊悔。
一個人說要放棄可以一秒鐘。但堅持一個夢想或跨過一個門檻,可能要一個月、一年、甚至十年。
據傳這位故事中桑迪亞戈的人物原型是取自這位古巴老先生,格雷戈里奧·富恩特斯,他曾擔任過海明威的私人船長、廚師,然而故事內容則取自另一則海明威聽說的真人實事。/維基百科
據傳這位故事中桑迪亞戈的人物原型是取自這位古巴老先生,格雷戈里奧·富恩特斯,他曾擔任過海明威的私人船長、廚師,然而故事內容則取自另一則海明威聽說的真人實事。/維基百科
朝向夢想實踐夢想談何容易?但若只因害怕或畏懼而輕易鬆掉「那條釣繩」,便與成功之路擦肩而過,分道揚鑣。老人即便雙手皮開肉綻、背脊疼痛難耐,那身老骨頭幾乎快散了,但他持續說服自己不能放棄,即便最後他並不是一個稱職的漁民,但他卻贏得全村人的崇敬,而那些人曾經對他嗤之以鼻、冷嘲熱諷或是平淡視之。
這也是整部作品想傳達的,海明威式硬漢、不輕易向上天低頭,就是要跟挑戰作對到底,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堅韌核心價值展現的淋淋盡致。這也是我喜愛這本書的原因。
這本書可以給一個失意的人打氣,可以為一個迷惘的人提供方向,或者讓無所事事的人振作起來,又或者是讓一個有夢的人更堅持他的理想。

「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摧毀,卻不能被打敗。」老人如此說道。這或許就是一個人得已堅持下去的最大原因。
老人為了證明他的意志信念,連命丟了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拼到最後一刻,是否能證明自己活著的價值。
又或許,海明威在他生命最後的關頭,扣下板機前的那刻,他正向人們訴說他最後的硬漢精神,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而或許,《老人與海》故事中的主人翁,是他自己,也是每一位讀完故事的讀者。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嗎?如果喜歡此篇原創內容,請追蹤分享拍手五下贊助訂閱專輯,以鼓勵更多優質文章的誕生喔!如有任何問題或洽詢,歡迎來信 !Ivan伊凡 <ivan.chuang0617@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