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筆記02|嘉義美術館—林百貨建築師作品,市定古蹟重獲新生,美到相機停不下來


身為嘉義人的我,一定要好好介紹嘉義當地的踩點。最近回到嘉義,發現位於嘉義火車站附近有一棟非常古典美,結合現代藝術建築的新景點:嘉義美術館開幕了。

日本時期建物蛻變現今嘉義美術館

嘉義具得天獨厚的人文發展,有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的文物,不僅風華猶在,更添入現代元素,在舊殼中注入新生命,再度綻放光芒。

入口前的庭院植木林立,打造出獨特氛圍,與美術館完美融合一起

台南林百貨(圖/台南林百貨官方網站)

嘉義美術館,介於嘉義火車站繁華鬧區與寂靜民宅區之間,鬧中取靜如她清新脫俗的外表一般。

建築體本身為日治時期的菸酒公賣局嘉義支局所在地,由日本建築師梅澤捨次郎操刀,知名的台南林百貨、台南警察署(現為台南市美術館1館)也都出自這位日本建築師捨次郎之手。

菸酒公賣局嘉義支局(圖/《嘉義商工業案內》,1939年

菸酒公賣局嘉義支局為嘉義市定古蹟。建於西元1937年,隔年(1938)3月份正式啟用。三層樓總建積為1,458平方公尺。專營菸酒製造與販賣、食用鹽販賣、樟腦製物等。二二八事件爆發時,這裡曾作為砲兵要塞捲入事件。所幸沒有被嚴重破壞。

踏入大門口,便是辶反風景的主題背板,邀請各位旅人,走入藝術世界。


伊凡回嘉義探親時,很幸運遇上9月26、27日是試營運日,便與伊凡夫人帶著爸爸媽媽一起來參觀,前五十名贈送一本「辶反風景」紀念導覽本。

目前正式營運時間是星期二至星期日(週一休館)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要安排好時間才不會撲空喔。

一樓大廳櫃台旁,有貼心的準備置物櫃。飲料、外食不能帶進場。

說到嘉義,就會想到一位代表人物,也就是陳澄波老師。館內許多樓層都精心的安排陳澄波的一些著名作品,以山景、街景刻畫的路線呈現,在大師的筆觸下走入當代的時代氛圍。為了保留大家欣賞大師作品的感動,我就不特別放上作品照,邀請大家親身體驗。

四樓電梯門開,山海意象的玻璃裝置映於眼前令人印象深刻,外頭自然陽光灑落鑽進雪白的空間裡,給人一股乾淨、寧靜、純淨的爽朗感受

整體規劃由國內知名建築師黃明威與王明顯攜手打造的室內新視覺。溫暖的木色配合除淨的白色,不僅為這棟日式建築注入清爽的生命力量,更帶入時尚的現代感。

三樓連結的步道,好似走進時光走廊,來到截然不同的情境

湖水綠的玻璃窗上藏著小巧思,經過時不妨佇足欣賞片刻

古典四角螺旋梯,往下,是不是穿越至時空的另一端呢?

如果美,能用聽的,是什麼樣的體驗?

一個讓人身心舒展,與當代大師獨自對話的空間

很幸運能夠在試營運時來參觀嘉義絕美新景點「嘉義市立美術館」,除了保存日風古蹟外,也為這荒廢多年的建築注入現代風華,讓它能夠在隨時代之輪往前滾動。

嘉義美術館常設展外,也將辦理特展,多展出嘉義相關的大師與作品。然而美術館本身的美即讓人不虛此行。值得旅人四處探尋玩味。

嘉義市立美術館|Chiayi Art Museum
聯絡電話:(05) 227-0016 地址: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公休日:週一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嗎?如果喜歡此篇原創內容,請追蹤分享拍手五下贊助訂閱專輯,以鼓勵更多優質文章的誕生喔!如有任何問題或洽詢,歡迎來信 !Ivan伊凡 <ivan.chuang0617@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