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力筆記01|什麼是演講?你該知道的三件事。

 

演講對你很困難嗎?先弄清楚這三件事

你一想到要上台演說,或是跟團隊報告事項,就會腦袋一片空白、雙腳顫抖、冒冷汗、甚至是胃痙攣嗎?如果你有上述幾項指標,別擔心也別氣餒,你絕對不是唯一,也不表示你沒有演講的資質或能力。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上台的資質與潛力,只是沒有正確資料,或是有錯誤的觀念,而認為演講很困難。為什麼我這麼篤定?因為我自己就是過來人,我曾經上台腦袋當機空轉、表情彆扭,最後狼狽下台。如今我已是身經百戰的演講者,因此我想跟你分享一些經驗,希望對於演講舞台保有畏懼態度的你,或者是對於已久戰演講戰場的人,可能都有一些幫助。

對於演講初心者來說,首先第一件要事,就是先弄清楚,到底什麼是演講?演講的內涵包含哪些條件?多一份了解,就少一份恐懼。


好比一個漆黑洞穴,沒踏進去前你可能畏懼裡面有什麼可怕的生物。當你拿著手電筒往裡面一照,發現什麼也沒有,頓時胸口的大石落下了,你也感到輕鬆及自在。

知識就有這樣的功效

每當我們對某個主題畏懼時,總是能找出一些在那個主題上有一些沒有完全弄懂的資料或知識,當弄懂時,害怕與排斥的心理狀態便會逐漸解除。

我們就開始往下試試看吧!

什麼是演講?定義在這裡

打開萌典,我們發現演講的定義是「向大眾講述自己對於某個問題的見解。」這個定義似乎有點不足以增進我們對演講的理解。

很可惜我們的字典多半對於這個詞彙解釋過於簡約,因此我稍微做了一些研究,並發現了一個很棒的資料,整理如下跟大家分享:

從這個定義中,我們可以進一步分析,到底演講包含哪三件重要的事情,是身為演講初心者應該要知道並發揮的方向。

1.演講是言語搭配肢體的藝術

很多人認為演講就是在台上說話,而忽略了演講本身需具備一定的風采,以及身體本身的肢體語言及動作。

演講是「 有聲語言」和「態勢語言」的藝術手段

演講時隨著語氣抑揚頓挫的抬頭點頭,或者是宣布重點的手勢,亦或是具有張力的動作,有助於強化聲音表達給聽眾的動作與面目表情,其實也都是演講的一部分。

當然並不是誇張的手舞足蹈像跳舞或小丑,適當的肢體語言(動作、身體姿勢、表情、情緒張力等)都有助於傳達你的情感與衝擊力。

如何增進自己這方面的能力,許多演講大師分享以下方式

1–1 用鏡子或錄影來增進自己台風穩定度

面對鏡子或是手機開啟自拍功能,對其練習微笑、點頭、充滿興趣的眼神或其他有需要的身體態勢,等你能舒適掌握這些技巧,可以再進一步的搭配言語的傳達,來逐漸使自己「言行合一」,聲音能與肢體語言相互搭配。

2.演講是一種思想與情感的交流

演講是藉思想理笥、情緒感染以征服聽眾

講師在演講時,會向他人分享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觀或者是知識養分,讓聽眾有所收穫及學習感。

我們會發現傑出的演說家,除了思想的交流與啟發外,通常也很能掌控聽眾的情緒,不論是讓聽眾感到感動、悲壯、氣憤或歡喜的情感,來使聽眾信服並產生願意追隨的心態。這點我們可以從許多宗教家、社會行動主義者、改革家或思想家身上看到這些特質。

而要如何增進這方面的能力呢?

2–1 廣泛地學習及閱讀

如果要讓人感受到你言之有物,取信於聽眾。對於知識的吸收與汲取是絕對少不了的,讓自己涉獵不同領域學科的知識,不論是透過書本、參加實體課程或者是網路上的資訊與影片,增進自己思想理笥的質與量,有助於提升演講內容的品質。

然而要注意的是,最好先從自己感興趣或原先專門的領域進行深入學習,再逐步向外往相關領域甚至是無關的領域學習,才不會打亂自己的學習節奏。

2–2 紀錄你生活中的故事

情感渲染,依我觀察,多半是從生活經歷與體悟中所展露出的真實情感。這些親眼所見或深深體會的幸與不幸的事件中,具有滿滿的情感能量。像是一項人生成就,一個生命的轉折,或者是大起大落,這樣的生活經驗很容易改寫成故事,讓你在演講中輕鬆擁有口袋故事。

打造星巴克王國的Howard Schultz,孩提時父親因工作受傷而失業,自小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喝不起咖啡偷了咖啡罐被父親懲罰,種種低潮而後搖身一變成全球咖啡王國的CEO。這樣的勵志故事讓不少人為之動容,也深受啟發。

演講中的感動故事,往往取自於生活中實際的體驗與觀察,別忽視了這些無價的寶藏。

我們不必每個人都要成為星巴克CEO或是成功企業家才能有這樣的故事,在我們日常中,家庭或職場上的同事、主管,這些平凡的相處裡,總有一些可與你演講內容相互應證的小故事。

你所要做的,就是把這些靈感與觀察記錄下來,成為你口袋的案例故事。

不論是人生艱難課題,大起大落的突破與轉折,迎向成功的成就,這些都形成每一位講師不同的個人特質與魅力所在。

3.演講能感召聽眾並促使其行動

我認為這可說是演講最為關鍵的一環。

好比說登上玉山頂峰是最終目目標,最後能否登上山巔才是關鍵指標與結果。而思想的灌輸聲音肢體語言等技巧可以想像成登山的輔助用具。

3–1 為你的演講訂出關鍵指標

訂定出一些「指標」來作為偵測及觀察你的演講是否有達成目標是很重要的。例如銷售型演講,像是產品發表會、直銷大會,都會有銷售金額產品服務銷量報名會員人數等關鍵性指標。

而教育類型的演講,例如心靈、勵志、技能的學習等方面的講座,無銷售產品,則可以使用聽眾的參與度(是否提早離席還是全程參與、是否沈默不語還是積極踴躍)以及問卷回饋的方式來收集關鍵成果。

例如他們是否同意你所學,從中學習到的知識是否對其有所幫助等,這些都可以做為指標與結果。

綠色和平,善用大眾演講號召更多人響應節能減碳拯救北極熊的行動。Jobs賈伯斯讓社會相信科技可以改變人類習慣,當然很多人會因此買下iPhone這些很酷炫的東西。

因此演講必須帶有目的,你也必須透過整場演講來說服聽眾相信那個目的很重要,並進而採取行動。

標竿學習:傳奇講者馬丁路德金恩

演講是一種促進大眾產生行動。有很多的行銷演講,如著名蘋果發表會,或各式產品發售活動都可以看到受眾群在聆聽後採取行動(購買產品)。

當然演講也不一定是運用來營利的,世界上也有許多傑出偉人,都是透過演講來改變世界的,像是邱吉爾、甘地等人。以下我介紹一位著名的演講大師、改革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年1月15日-1968年4月4日)

他有一場非常具代表性且影響深遠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

這場演講發表於1963年8月28日華盛頓大遊行中,針對聚集在美國林肯紀念堂前參與遊行的大眾演說。當時的聽眾人龍從林肯紀念堂一直排列到1.3公里(步行將近17分鐘)遠的華盛頓紀念碑,非常驚人。

這部演講中,最令我震撼的是他所選擇的演講場地、他想表達的理念意涵以及他正在進行的行動(黑人民權遊行)還有他深遠雋永的演講稿彼此完美相互呼應。

初略整理其公式如下:

透過 理念行動目的附加意義文情並茂的講稿 =超強的影響力

I.理念:爭取黑人人權與平等待遇。

II.行動目的:引領歷史上最大型的美國黑人平權示威遊行

III.附加意義:該演講於美國華盛頓林肯紀念堂前舉行。林肯總統是美國史上首位簽署《解放黑奴宣言》的白人總統,他給予當時被視為低等人種與奴隸的美國黑人權利與保障。自他簽署以後100年後,馬丁路德金恩仍然要領導群眾爭取有色人種的權利,這之間的反差可感受到黑人族裔的無奈與悲淒。用這個方式帶出許多情感上的衝擊與連結。

IV.文情並茂的講稿:在馬丁路德金恩在這場演講中,以「我有一個夢想」貫穿了整場演講的核心,並以「現實」與「理想」間不斷的反差與映證,讓只要是有血有肉的人都能被其感動。

在這場演講中有幾句話,不停縈繞在我腦海中,對我產生極大的影響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我夢想有一天,幽谷上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聖光披露,滿照人間。」

文案寫得極好,不僅辭藻優美更緊扣當時人民的情感與社會環境氛圍,或許在現代的你我於此時此刻聆聽,未必能有相同的衝擊與感受,不過這場演講確實是上述三件事情的完美呈現。非常值得一聽再聽,並從中學習效仿。

聽完了演講是不是很棒呢?你有注意到金恩博士的有聲語言態勢語言嗎?他是否有將思想理笥情緒感染放於演講當中呢?以及在最後,他是否有鼓勵民眾做出決定並採取行動呢?

當然演講這個專門技術領域不是一兩篇文章能夠說完的,我將陸陸續續增加這方面的文章,幫助還在觀望是否踏入演講場域的人能夠有自信並相信自己能做得到,或許也能幫助一些已經在演講的前輩或夥伴們,能夠增進自己演講上的知能與技巧。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在文章的尾端按壓「鼓掌」的圖示來為這篇文章喝采將能幫助我使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看到,也歡迎你分享出去給你認為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他的人。

也歡迎你留言或寫email跟我分享你的心得感想,或者是疑難雜症,或者是你想知道關於演講的疑難雜症,都歡迎來信交流、學習成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