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力筆記5|我適不適合當講師?我真的要投入時間成為講師嗎?

 


許多人對於站上演講台有莫名的恐懼
許多人對於站上演講台有莫名的恐懼

到底我適不適合當講師?五種評估指標

我身邊很多朋友,其實都想要學習當講師,但因為自信不足,或是對於演講到底要怎麼學習,從何開始,都毫無頭緒,因此遲遲不敢踏出下一步。
而有的人是常常面臨開會時要被cue上台簡報,或者是要分享心得,每每在台下有很多想法,但一到台上就腦袋一片空白或緊張得語無倫次。
所以常常很多人內心裡懷疑自己其實不適合當講師,或者無法評估自己到底要不要撩下去,培訓自己成為講師。
伊凡有大約15年斷斷續續演講的經驗,也有培訓過身邊伙伴成為講師的經驗,伊凡提出自己的看法提供你做參考。

我認為口條、詞語表達、上台會緊張、演講內容沒有頭緒、「天生」沒有上台的風範、對主題不夠熟練,這些看似很重要的因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對於「你到底適不適合當講師」,其實最關鍵的一個問題是
你有沒有意願成為講師?
很多人是敗在自己毫無意願成為講師上。因此培訓不成,或容易半途而廢。至於「有沒有意願成為」這件事,一時半刻也說不出答案。或者也沒想清楚 想尋找解答的人,或許可以檢視/問自己以下這幾個問題:
01.我成為講師,對於我工作的績效是否有正向助益? 不論是業務工作,或者是帶領團隊,你都可能接觸到需要跟客戶、團隊簡報,不論是合約、工作計畫、標案,你都會需要具有邏輯整合清楚表達說服的能力。成為講師,有助培養這些能力。
02.我成為講師,是否能提升我個人自信、成就與價值? 很多人想要擁抱自信與成就,但遲遲苦無機會,或是機會到了卻沒有充足的能力來展現自我。例如主管突然要你做業務心得分享,如果表現得好可能獲得升遷機會,或引起異性的青睞。但因為平時沒訓練而支支吾吾、不知所措,反而感到當眾出糗。 通過平時演講的訓練,能夠有效改善你的臨場反應能力與自信力,使你隨時做好準備抓住表現的機會。有的人看到這裡可能會想說,「啊我就是沒自信啊,我連上台都做不到,要怎麼訓練。」沒錯,這是一個蛋生雞、雞生蛋的問題。
我的解套方式就是,你當不成主講師,你可以先從助教人員做起。什麼是助教人員呢?就是輔助講師的人。大致上就是協助講師大大小小的事務。但絕對不是跑腿買咖啡或買便當。別小看這個助教,演講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非他莫屬,例如操作電腦幻燈片/影片(有的講師很不在行。)、協助發放問卷或文宣,回收問卷、整理器材甚至拍照等等。都可以是助教的工作範圍。 在從事助教的過程,你可以先開始練習面對陌生人群,一開始可能只敢在後面走來走去,但隨著經驗增加,你會開始進步。你開始感與除了講師以外的人談話。
同時助教還有一個好處,你可以重複聽講師的內容,就近學習他的技巧。
直到某一天,你感到自己可以上台,但又不敢當主講師,你可以擔任助理講師,帶一些練習、團隊遊戲或者是一小節的內容,再逐步往上增加難度。直到最後,你可以成為一個有自信的講師。 03.我成為講師,是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分享嗎?
有的人天生喜歡分享,有的人是喜歡分享卻不自知。例如有的時候,當別人講到某種主題的時候,你是否曾感到自己對那主題胸有成竹,可以滔滔不決講述你的一些觀點呢?其實只要是符合這樣,你就擁有當講師的特質了!
講師必須是一位喜歡分享的人,不論是自己所學、知識、收穫,「喜歡分享」是講師很基本的特質。如果您本身不喜歡分享,然而卻被迫當講師(不論是主管強迫或者是為了生存),那麼人生想必是非常痛苦,或者演講到已麻木,但台下的聽眾與學生想必更是痛苦萬分!勸大師還是儘早收手吧,讓聽眾回歸清淨無為吧。
04.你是否想要改變現況?傳播你的理念?
很多人看到社會的狀況常感到搖頭、無所適從。但有的人則是想要做點什麼,希望可以盡點自己的心力。或者有的人很有理念,認為事情可以如何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只是他需要一群夥伴一起努力合作。這時候演講技巧就非常重要了。不論是環保議題、生態保護、教育、健康衛生、城市美化、反毒,這每一項公民議題,幾乎都能看到講師的身影,而群眾的力量也多半得靠講師鼓舞與凝聚。因此想要實現改革傳播理想,成為講師絕對是核心路徑。
05. 你是否想要遊走各地?結識各路英雄好漢?
這點或許有些講師不這麼認同。他們可能認為演講就是依照業主需求,我按照時數提供演講,把學生教會就好,沒有要跟他們做朋友。確實有一些講師屬性是如此。但我看到很多講師,或我自身的經驗,我們可以利用演講的途徑,去認識社會上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們,去和共同目標的人做朋友,跟他們一起推動理想。有的時候,更常因為演講的邀約,而能夠遊走各大城市,飽覽不同風景與大啖地方美食。
更有甚者,有的講師甚至因為主題獨家或美名遠播,而被邀請到國外去做分享。更有機會環遊各國飽覽人文風情。
上述五項指標,既是指標,也是好處,更是目標。有目標,就能養成意願,有意願就能培養出能力。
世上沒有無能的人,只有沒有意願學習的人
好比俗話說: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你要不要變美變有能力,只看你有沒有意願去做。說做不到、無法做,其實都是沒有意願而已,並不是你真的無能。
當然,成為講師的好處可以詳列更多,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當你成為講師之後,你會自己慢慢發掘更多屬於你的收穫。
關於「你適不適合當講師」的這個問題,就給大家放在心裡斟酌了。
在我心裡,我覺得「人人皆講師」。不論聽眾是一人、兩人或數百人上千人。
人人有功練,人人皆講師!
歡迎你持續訂閱這個專題系列,我會分享更多讓每個有意願的人,都成為講師的技巧與方法。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嗎?如果喜歡此篇原創內容,請追蹤分享拍手五下贊助訂閱專輯,以鼓勵更多優質文章的誕生喔!如有任何問題或洽詢,歡迎來信 !Ivan伊凡 <ivan.chuang0617@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