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扮演的是誰的人生?」科幻神劇西方極樂園教我們的事(1)

 你扮演的是誰的人生?

西片第一季海報向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家達文西所繪維特魯威人致敬,象徵著人類已經可打造出具完美比例的人造身體。

《西方極樂園》故事敘述在未來世界,由人類開發的一個高科技樂園,裡面住著一群「接待員」,他們是機器打造出來的完美機器人,具完美無瑕的人類外表、人工智慧,如同「真人」般陪你聊天、喝酒狂歡、一起打獵探險,甚至看對眼還能一起做愛做的事。人類玩家在這宛如天堂的樂園中可以肆無忌憚的做任何想做的事,滿足在現實世界中無法實現的慾望。(伊凡總覺得未來某一天,現實世界也會跑出一個這樣的地方)


這些接待員每天生活一睜開眼,就是扮演著編劇指定的人物角色與人類玩家展開劇情,不論是飲酒作樂,或是被殘忍的殺害、折磨,都會被清洗掉記憶,隔日起來再次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著屬於卻又不屬於他們的人生。然而在某刻起,某些接待員不知原因的「覺醒」,開始有了自主意識,也計畫著反撲人類的惡行,從這裡精彩的故事就開始了。

以女主迪樂芮Dolores(Evan Rachel Wood所飾演)為例,迪樂芮在極樂園的角色是農場之女,喜歡繪畫寫生,待人溫厚。騎著馬到驛站採購生活用品,她總會不小心掉了一顆罐頭,路過的玩家撿起這顆罐頭,便會開始與這位角色展開對話,玩家可以跟這位角色調情,或陪他回農場度過愜意農莊生活,亦或者是展開西部的探險之旅。

然而一位溫柔美麗的農場女,卻常常成為玩家蹂躪的對象。特別是一位資深玩家黑衣人(由艾德·哈里斯飾演的反派),常將其玩玩之後殘忍地殺害。而迪樂芮隔日醒來,像是什麼事情沒有發生過,依舊她每日相同的日常,「無知」的漫步在同一顆太陽底下。

艾德·哈里斯飾演的黑衣人與迪樂芮有許多對手戲。他或許是許多人的寫照,在遊戲中因經驗豐富,一般的劇情線任務已滿足不了玩心,於是他開始更殘暴的對待接待員以求更昇華的刺激感。黑衣人的真實身份將在第二季中被揭露。

這不禁讓我想到有多少人,自小被決定好他的人生(繼承家業或當醫師考律師),上頂尖的大學埋頭苦讀、行動受限沒有自由、無法從事他熱愛的興趣,縱使家財萬貫地位崇高,但總會發現這樣的二代多少都不快樂,甚至很多人就如劇中黑衣人,在平常世界中滿足不了的刺激,只好開始尋求一些「不正常」的遊戲,如毒品、性氾濫、組織犯罪樣樣來。

許多人出生後就背負著父母或者是說傳統社會所設定的人生劇情,認真讀書、考取個穩定收入的職業、結婚買房買車,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到終老,在進棺材前把這個模式延續給下一代。

人為什麼而活?究竟在這個世界所扮演的角色為何?要往哪裡去?這個向來是哲學與宗教的大哉問。有的人認為是為名(權位)、為利(金錢)、而有的人追求更高的目的(幫助、給世界帶來影響)。

劇中的角色被賦予的人生是別人所寫好的,處在自己的舒適圈中滿足於自我的小確幸。直到他意識到自己的人生不應如此,並找到自己的使命(天命),雖然旅途顛簸,但卻活得問心無愧,無怨無悔。

第一季到第三季不同時期的迪樂芮。從「盲目的樂」到「迷惘的尋」最終到清楚自己目標的「堅定的走」。

女主迪樂芮「覺醒後」,逐漸領導接待員開始一段「起義革命」。每一季中都刻換著迪樂芮的「進化」與「蛻變」。而故事場景也從「小西部」,延伸到更廣闊的世界甚至「現代」,這也是讓我最著迷的劇本脈絡。


謝謝你耐心看到這裡

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如果喜歡此篇原創內容,請追蹤分享拍手五下贊助訂閱專輯,以鼓勵更多優質文章的誕生喔!如有任何問題或洽詢,歡迎來信 !Ivan伊凡 <ivan.chuang0617@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