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輕旅行】勝興車站老街|乘載百年鐵路風華的客家老街,美景美食吃到飽


假日和家人出遊的好去處——<苗栗三義鄉勝興車站>。這個車站建站超過百年的歷史,為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海拔402.326公尺),是舊山線的一環。舊山線鐵道1908年建成,有著當時來說超越古今的強大技術,例如「最大彎道」、「最大坡度」、「最長隧道群」等之最,然而在1998年後停駛。在鐵路停駛之後,這裡保有她的百年風華,成為許多人觀光遊憩的口袋景點。

勝興車站的介紹與演進

50年代的勝興村示意圖

老街上木造建築沿著隆起的山路而立,形成了苗栗勝興老街特有的街景。這裏有民宿、餐廳美食、客家小吃,絕對讓你從巷口吃到巷尾。車道只有單線單行,裡面的停車費都是以次計費,每次50元。如果是往反方向上來的人,車子需要停在外面步行約8分鐘進來。

「牛車寮」的標誌,據說當你看到這個,代表你來到了勝興老街的入口了。寮的意思是「簡陋的屋舍」。雖然此標誌設計簡單,但充滿著人文在裡頭,像是以牛車的車輪作為底,以油桐花象徵著客家地理位置。
而「牛車寮」的由來,據說是因為早期農村社會,搬運農作物、物資都需由牛車運送,當時為了讓這些搬運的工人及牛隻能有一個休息、遮風避雨的地方,故會搭建寮舍,因而稱為「牛車寮」,也因此台灣有許多地區都有「牛車寮」之名。

因勝興車站就在旁邊,以火車鐵軌與枕木的意象,書寫關於此地牛車寮的小故事,也非常有在地特色。上面寫著「昔日牛車寮分上下路,上路為牛寮,車伕寮則居下路,牛車專司運送木材、山產,全盛時期有牛車十多部、工人一百八十多人,光復後山林管制,牛車寮漸次消失。」

一旁種著楓葉樹,秋天來時應該很漂亮。由於我們是冬天時來的,所以也見不到油桐花盛開的模樣。

牛車寮的標誌旁,有週邊相關景點的介紹看板。從龍騰斷橋到舊山線鐵路。
 
勝興車站現在已改造為「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車站之一及服務中心(取票處)。鐵道自行車是於鐵軌上外型像火車頭的車輛,分成三條路徑供遊客體驗舊山線沿線之風景,使這條百年歷史的鐵道風華,能夠再現。詳情請見官網: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網

舊山線鐵道沿途風景:三、四、五、六號隧道群。相片取自: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網

舊山線鐵道沿途:飽覽苗栗在地山水風景。相片取自: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網

舊山線鐵道沿途:當然也少不了著名的龍騰斷橋。相片由 凱力夫婦好正經 自攝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外型。要搭乘的人,一定要事先購票,不然會沒有座位無法上車喔。相片取自: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網

舊山線鐵道的示意圖

勝興車站,雖然火車已經停駛,但有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復興,這裡仍然有著絡繹不絕的遊客與旅人。甚至有不少情侶與新婚夫妻來拍婚紗。

勝興車站內仍保留著當時的火車時刻表,還是手寫體。

鐵路軌道與山林,是平地上無法看到的風景。也與集集線有著不同的風情。

凱力夫婦好正經免不了要來放閃一下

「鐵道自行車」停在通往隧道口的鐵軌上,等著下一個時段的遊客上車。
  
鐵軌上的街頭藝人,許多人都以為是真的雕像,裝扮得惟妙惟肖。

勝興車站旁也有一位陀螺達人,阿海師,要把這麼重的陀螺拋轉,真的需要一定的功夫。

都來到這裡,一定要逛逛老街。

不僅有美食,也有古玩、紀念品文創、雜貨店可逛。凱爸看到這「苦命者免費」立馬就去抽了籤詩,不過一看,是上上籤😂😂😂。

這裡有很多攤販店家販售著客家傳統美食,凱伊凡跟力艾達超推他們的客家黑糖發粿,超・好・吃。這攤阿桑說他們都是自產自銷。我們家人一掃幾乎把她攤位上的東西都快買光了😂

苗栗勝興車站是一個值得一再回味的地方,老實說來一天真的不夠呢!下次一定要再來!
延伸閱讀:
👍【苗栗勝興美食】老鐵馬臭豆腐|勝興車站人氣排隊美食,驚為天人的飄香大腸臭豆腐+滷米血
👍【苗栗勝興採草莓】泉宏草莓園|草莓季來了,不用到大湖人擠人,勝興車站也有草莓園。 
👍【苗栗勝興美食】采園居|自己的茶自己擂,客家擂茶DIY體驗超新鮮
👍【苗栗勝興美食】七姊八弟|隱身山中的苗栗道地美食,四菜一湯超值料理。
👍 2020苗栗一日旅遊懶人包》不花大錢的輕鬆規劃行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歡迎分享,也記得把我們的網站加入您的「收藏」與「最愛」喔!

🙆‍♂🙆‍♀打賞給作者
 

凱力夫婦美食旅遊誌|好吃好玩都在這🍽🚗🚅✈
部落格本站 | FB粉專 | Instagram | 愛食記 | 窩客島 | Email給格主



苗栗|勝興車站+老街遊趣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88號

留言